学院首页|部门首页|团委网站|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学生资助|心理测评|经验交流|院系风采|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谈谈我做辅导员的心得体会
2015-06-25 08:53  

付振亚

20156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向领导和老师们汇报我做辅导员的一点儿心得体会。我是去年来到我们教师教育系做辅导员的,在此之前我在机电系做了5年的辅导员。6年来,我结合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素质较高,心地纯正,正义感强,但渴望自由,不愿被约束等特点,始终坚持“以五心(爱心、耐心、公心、放心、狠心)为主线,以培养学生自治能力为重点,以提升学生整体素质为目标”,细处着眼,循序渐进,取得了润物无声、熨帖心灵的效果。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倾注爱心,构建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

我们班的学生都是女生,年龄也偏小,大部分是第一次较长时间离开家长来到学校。自理能力较弱,依赖性较强。针对这些特点,我拿出对待自己孩子的那份真情,与她们交心谈心,了解情况,及时地为她们提供待人接物、与人相处、个人卫生等方面的指导。她们刚到学校时,往往因想家而情绪低落,学习兴趣不高,我一有空儿就泡在学生寝室,呆在学生堆里,与她们吃住在一起,同欢笑,心交心,让她们找到家的温暖,得到家长般的关爱。慢慢的,我就不仅仅是她们的老师了,我更像是她们生活中可以依赖的家长,心灵上可以相通的贴心朋友了。渐渐的,我说的话她们愿意听,我安排的事她们乐意做。

交心贴心是基础,为她们排忧解难则是体现辅导员这位家长作用的关键所在。对于感情较脆弱者,发现情绪不高时,我就把她接到家里,一同做家务,同吃同住,给她讲些励志故事,让家的感觉温暖孩子的内心,搀扶她柔弱的心灵慢慢长大。对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积极为她们介绍家教、家政等勤工助学岗位,给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优先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鼓励他们自信、自强,克服困难,完成学业。先后为十几名学生介绍并成功争取家教、家政、后勤服务等勤工助学岗位,不同程度地缓解了她们的学习、生活压力。张秋云的父亲去世多年,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她是靠她的姐姐外出打工供其上大学的,听上去令人心酸。这个孩子从小就挑起家庭重担,动手能力强,于是,我就介绍她到我的一个女同学家做家政服务,我的同学很是满意。这孩子也获得了她应得的那份报酬,为其家庭减轻了一部分生活负担。在征得学生们的同意后,我把我自己和我同学不常穿的衣服拉到学校,分发给大家,既更好地利用了资源,又部分解决了学生的穿衣问题。

二、坚持耐心,持续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当前大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多地体现学生个体的地位和价值,使学生得到尊重和重视。首先,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我努力树立辅导员良好的自身形象和气质,向学生展现出积极乐观、热爱生活、不怕吃苦、追求进步的精神面貌,以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

其次,了解情况,发挥特长。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掌握其特点,挖掘其特长。在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抓好班级管理时,充分调动每个同学特别是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其创造力,共同努力为本班级争光,增强集体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三是及时反映情况,争得领导关心支持。积极主动传达上级指示及领导关怀,让他真切感受到领导的关心、学校的温暖和师生之情。我系学生魏娟生病需要治疗,由于我校没有医务室,我便开车把她送到黄淮学院医务室,治疗后我把她带回家中照料,让其充分体会初到陌生环境里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我把有关情况及时报告系领导,争取早日解决我校建立医务室的问题。

三、高举公心,让正义感和正能量常驻学生心中

大学生极具正义感和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但同时具有明显的叛逆性和冲动性。维护好他们心中的正义感,可以有效防止其叛逆行为的发生和蔓延。如果我们做事不能公开、公平、公正,那么,在学生心目中,我们及学校的形象就会贬损,进而危及老师及学校的权威。因此,在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每一件事情上,无论是大到评奖评优,小到请假批条,我始终高举公心这面大旗,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发扬民主,学生的事情由学生自己评议做主。虽然这届学生还没有到评选国家助学金的时间,但对于企业助学金发放也是如此操作。我一方面依照学生的申请书,详细梳理贫困生情况。另一方面深入学生中调查了解。采取座谈和个别聊天的方式,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在推选贫困生时,各班成立了民主测评小组,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复评,最后公示,保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得到落实,确保每一名家庭真正贫困的学生能获得资助。

四、敢于放心,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放心不等于放任,放心是对于学生能力的信任,是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放权。放心是建立在两支强有力的管理队伍之上的放心,即组建一支责任心强、办事公道、乐于奉献的班干部队伍。挑选一批敢于负责、不辞劳苦的寝室长队伍。对于学生日常管理,我实行金字塔式管理。一是充分发挥寝室长的稳定器作用。涉及一个寝室内的琐事小事、小问题小意见,寝室长能率先发现,并由其负责及时协调解决,把小问题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班级量化积分的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寝室,量化到每个人。如果每一个人都完成了任务,每一个寝室的量化考评积分上去了,何愁整个班级的积分不高?二是全力支持班干部特别是班长开展工作,促其大胆管理,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管理中得到锻炼成长。对于班里比较大的问题、比较大的活动,由班委按照各自分工负责解决。属于生活方面的由生活委员协调,属于文体活动、文化娱乐方面的由文体委员负责协调安排。涉及全班比较重大的事情由班长负责安排解决。班长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才由我来处理。三是每星期召开一次班干部碰头会,交流问题,交换意见,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努力实现班级管理的民主化和决策科学化。

五、下得狠心,让制度成为带电和上锁的笼子

一是建规立制,抓好日常考勤。根据系里的规章制度,制定一套具体的班纪班规、操行评分考核细则和寝室管理办法,让学生自我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在抓好课堂、晚自习出勤率的同时,加强宿舍的安全卫生检查,严格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通过板报宣传、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进行正、反面教育和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推动文明寝室建设。三是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处理,绝不手软。王某某在课堂上不守纪律,顶撞授课老师,我知道后,立即找她谈话,了解情况。在充分理解其想法、照顾其感受的前提下,对其进行严肃批评,要求其当面向被顶撞老师赔礼道歉。在得到老师谅解后,她再也没有发生此类现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付出十份回报。我的学生们真的很给力。20149月我接手时,全系积分综合排名倒数第二,10月份便跃居正数第四位,年底时升至第三位。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班级被学校推选参加了我校与齐齐哈尔教师交流团共同举办的教学模式交流会,我班学生在没有专业老师指导、自己又无演出经验的情况下,排练演出的情景剧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女老师们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6年的辅导员生涯,使我深切体会到“爱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之魂,耐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之基,公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之纲,放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之要,狠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之本“。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由于自己肩上的家庭事务较重,孩子正值小升初的关键时期,出现了上下班不够守时,坐班制度遵守不严等不足。今后,我决心以这次交流会为起点,怀揣梦想,坚守“五心”,心系学生,与她们一道携手前行,努力争取交上更加精彩的答卷!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资助办公室:0396-2869179    学籍办公室:0396-2925985

团委:0396-2925996       征兵办公室:0396-292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