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部门首页|团委网站|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学生资助|心理测评|经验交流|院系风采|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班主任管理办法--机电工程系 何伟丽
2015-06-19 15:45  

各位领导、同仁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机电系何伟丽,很高兴也很荣幸能代表机电工程系和大家交流班主任管理经验。其实说到这我感觉很惭愧,因为到目前为止我所带的班级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我自己的管理模式也很笨,有待提高,下面我就说说我的管理方法:

一、看管式教育

中专的男孩子年纪较小,大多很调皮叛逆,自我约束能力很差,我暂时还没有找到特别行之有效又比较省时省力的方法,暂时还是主要用强制看管性的管理方法。比如起床、上课、晚自习等常常是到班里或是宿舍里监督着,经常性的和他们谈话,和他们家长打电话沟通、反馈。(当然这种方法比较笨,我是希望通过这种方法集中教育一段时间,等情况有所改善后再慢慢放手。)

二、逐级管理

选几个爱学习、团结同学、能力强的同学做班干部,协助我工作。

每个宿舍选选一个比较有影响力,听话、上进的孩子做宿舍长,让他及时反馈宿舍人员的情况,带领、影响他们宿舍的其他成员。(实践证明,班里的学生的确以宿舍为小团体的,说积极的都是比较积极,不积极的,整个宿舍都比较懒散。)

三、根据学生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

1.对于到课率较高,比较听话的孩子,采取多鼓励其学习、升学、参加竞赛等方式;

2.对于性格内向、敏感、叛逆的孩子,采取心理沟通式教育。多给他们家长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背景,性格特征等。然后是多和他沟通,尽量不当众批评他,让他从心理上接受我,认同我,愿意听我的话。

3.对于调皮、过于活跃、爱逃课的孩子,采取强制、说教、感化式教育。首先用纪律和他们家长压他们,然后就是尽量和他们做朋友。这些孩子大多讲义气,和他们成哥们儿,再慢慢收拢这部分孩子的心。

我主要用到的方法也就这么多,请各位领导同仁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于我今后工作的改进,谢谢!

                                                    机电工程系

                                                      何伟丽

关闭窗口

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资助办公室:0396-2869179    学籍办公室:0396-2925985

团委:0396-2925996       征兵办公室:0396-292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