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部门首页|团委网站|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学生资助|心理测评|经验交流|院系风采|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生资助>>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7-06-29 09:50  

操作>>

各教学系:

根据《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精神,为做好我校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防范意识,保持借贷风险的高度警觉

 各系要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拓展情况,针对网络上出现的“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新形式要严加提防,特别要充分认识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的危害性,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增强学生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银监会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服务。同时,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

二、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学生的理性消费习惯

结合我校和其他高校因校园网络不良贷款引发的悲剧和受骗教训,举一反三进行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消费观、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培养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勤俭节约、自我保护等意识。现阶段,应向每一名学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并签字确认,每学期至少集中开展一次校园贷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让学生深刻认识不良校园贷危害,提醒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同时,要教育引导学生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不将身份证及复印件随意转交他人,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并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款。学生放假前,各学系向全体学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见附件)并让学生签字。

三、完善管理机制,畅通校园贷信息反馈渠道

各系要成立由学院总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代表为组员的排查小组,广泛宣传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危害,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特别关注无法正常缴费的非贫困生;强化家校联系,及时互通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异常消费行为等情况。一旦发现学生有网络贷款和校园贷情况,要及时向学生处反映,以便协调解决。

四、全面摸底排查,切实加强校园贷款的管控

   各系通过明察暗访,全面了解我校学生目前办理网络贷款和校园贷情况,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评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潜在的风险,对参与网络不良借贷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81日前,各系将排查情况(学生参与网络不良借贷、校园贷的学生人数、贷款金额、贷款平台名称、逾期情况、以及相关建议意见等)报送学生处,电子版发送至:zzglzxgg@163.com

  附件:                         校园贷风险告知书.doc

                                                             学生处

                                                                2017627

关闭窗口

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资助办公室:0396-2869179    学籍办公室:0396-2925985

团委:0396-2925996       征兵办公室:0396-292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