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部门首页|团委网站|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学生资助|心理测评|经验交流|院系风采|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学生工作部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3-01 17:17  

在我校学生突破20000人的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需要下大力气建立标准和体系,尤其是十大育人体系的建立,更加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工部将守住底线,提升品牌层次,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和考评机制,抓好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核心,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一)高举理想信念旗帜,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一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理想信念旗帜”“爱国主义教育”“礼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主题班会活动。二是组织学生参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学习平台的学习,参与率达到100%以上。三是举办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计划培训学员200余人。

(二)强化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学院网站、升旗仪式、各项学生活动等媒体和平台,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抵御西方错误思潮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坚持每周一次学生工作研判会,切实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状况,有的放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一是继续以暑期“三下乡”和“服务社区”为载体,以“关爱留守儿童”、“敬老服务””和“义务支教”为特色项目,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继续开展大学生暑假实践活动。三是以“重走革命道路,见闻先辈事迹”的方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大学生红色社会实践活动。

二、强化养成教育,做好日常管理,强化学风建设,助学生成人

1、开展法治教育,强化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和安全意识。2、加强日常量化管理,让学生在养成教育中成长成才;3、加强学生建设,举行各类技能比赛;4、开展军营文化塑造,凝成特色,抓好队伍,增强应征入伍质量。5、持续抓好学生学籍、档案、毕业证办理,专升本工作等;6、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7、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开展2022年学生军训。8、开展好学生劳动教育,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氛围。

三、以学生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举办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三届社团文化展示月、第八届“点燃青春,秀我风采”才艺大赛、第七届“防艾声有你 青春话复兴”主持人大赛、“五四表彰大会”暨颁奖晚会、迎新生文艺晚会、防艾宣传系列活动月等活动。

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育人体系,助学生身心健康

1.做好心理咨询教师的配备。

2.开展“5.25”“1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3.举办心理委员知识与技能培训班。

4.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五、完善资助育人体系

1.开展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

2.做好国家、校级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

3.加强学生感恩教育,强化学生责任感、使命感。

六、深化两支队伍建设,抓好三全育人、一站式社区服务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夯牢学生工作基础

1.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行“辅导员+班主任”的学生管理模式,配足配强政治辅导员队伍,加强班主任培训。持续抓好三全育人工程推进,建成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2个,辅导员工作室6个。

2.筹划建立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与选拔工作,建立优秀学生干部聘任机制,精心指导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开展工作,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发挥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七、选塑典型,树立榜样

1.做好五四表彰、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表彰、社团文化节表彰、文明驻职活动、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等系列表彰工作。

2.通过宣传栏、电视台、报告会等方式,宣传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传递校园正能量。

 

关闭窗口

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资助办公室:0396-2869179    学籍办公室:0396-2925985

团委:0396-2925996       征兵办公室:0396-292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