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部门首页|团委网站|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学生资助|心理测评|经验交流|院系风采|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经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2017-04-11 10:12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经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为更加有效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高各类资助经费管理和使用水平,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在校学习生活,根据《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细则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资助经费来源

学校学生资助经费主要来源包括:财政拨款,学校事业收入4%-6%的资助经费,个人捐赠,企、事业单位捐赠,募捐等。学校应积极加强对外联系和交流,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广开资助资金来源渠道,争取设立更多的校外奖助学金,使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更加有效的资助。

各类资助项目的具体来源为:

(一)国家奖学金、校内奖助学金

1、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共同承担。学校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分配下达的指标,按学校国家助学金评审实施细则执行。

2、学校助学金,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学校助学金由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状况和当年已发放的各类奖助学金总量确定资助金额、标准。

3、困难补助,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学校将资金下达给各学院,由各学院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二)助学贷款

1、国家助学贷款,根据学生的申请及银行的审批,由经办银行发放。

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学生回生源所在地申请,所需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发放。

(三)其他项目

1、校内奖助学金,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设立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文明标兵奖学金、技能竞赛奖学金等。

2、勤工助学,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学生通过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工作,获取酬金,实施帮困救助。

3、学费减免,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给予减免学费。

4、“绿色通道”,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对个别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新生暂时先发放生活用品和教材,并由各院在下达的困难补助经费中给予补助。

5、各类社会资助,所需资金由捐赠单位(个人)承担,用于奖励和资助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

二、资助经费预算

为加强经费预算管理,维护经费预算的综合性、有效性、严肃性和可控性。除各级财政拨款外,学校每年初编制学生资助经费专项预算,按照不低学校事业收入4%-6%的比例提取经费,设立学生奖励和资助专项基金,用于设立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补助等奖助学金及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

三、资助经费管理

按照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审计监督的原则,由学校财务处、监察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各学院共同负责管理学校的学生资助经费。各部门的职责如下:

(一)财务处

1、编制学生资助经费预算;

2、会同监察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资助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3、根据各项资助评审结果,及时将资助资金划拨到受助学生个人银行账户;

4、对学生资助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总结,编制学生资助经费决算。

(二)监察部门

1、对学生资助经费财务预算、决算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对各类资助经费评审过程及评审结果进行监督。

3、对各类资助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具体执行学校奖、贷、助、补、勤、减免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各项资助政策措施,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2、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3、组织开展各项资助评审,初步审定资助对象及资助等级,报领导小组审批;

4、编制各项资助评审结果汇总表,报领导审批同意后,交财务处核准发放;

5、策划并组织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活动,对受助学生的资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

6、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各类临时性事务的处理。

(四)各教学系

1、具体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根据学校资助工作安排,具体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措施;

2、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3、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审核学生的申请材料,对学生的申请进行评议,提出建议资助学生名单和资助等级;

4、按规定报送建议资助评审材料(含学生的申请材料);

5、具体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合理使用资助资金。

四、资助经费使用

各类资助经费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评审发放,具体程序为:

1、发布评审通知,明确申请条件、评审程序、时间安排及需要提供的材料;

2、各系部在学生中进行政策宣传,组织学生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各系部组织申请学生所在班级(或专业、或年级)学生进行民主评议,并提出明确的评议意见;

4、各系部对学生的申请及民主评议结果进行认真的审议,提出建议资助学生名单及等级,并在系部范围内公示;

5、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各系部报送的初评结果,确定拟资助学生名单和资助等级,报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6、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最终确定学校资助学生名单和等级。

7、财务处根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的资助学生名单发放资助资金;

8、监察处对各项资助的评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五、审计和监督

学校资助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同时接受财务、纪检监察和上级主管机关的检查和监督。对弄虚作假,挤占、挪用、滞留学校资助经费的行为,学校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处罚。

六、其他

本实施办法解释权归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

                         二○一五年十月十九日

关闭窗口

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资助办公室:0396-2869179    学籍办公室:0396-2925985

团委:0396-2925996       征兵办公室:0396-2925989